您好,欢迎光临欧拉姆阀门科技有限公司采购网站!设为首页加入收藏Site Map

所有阀门分类

热门产品
行业案例
西气东输 环保行业 消防行业 电力行业 能源行业 橡胶行业
油脂行业 农化行业 水泥行业 造纸行业 冶金行业 丙稀装置
乙烯装置 化纤装置 空分装置 化工行业 泵阀行业 煤炭行业
军工行业 城市燃气 船舶行业 煤化工行业 锅炉行业 页岩气行业
氨合成装置 城市给排水 天然气行业 聚丙稀装置 水处理行业 石油行业
钢铁行业 医药行业 生物行业 油漆涂料 海洋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阀门知识 > 调节阀知识 > 调节阀日常维护与故障研究
调节阀日常维护与故障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2 14:15:29  点击次数:4
现代工业生产过程中,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而调节阀作为自动控制系统中的执行机构,在稳定生产,优化控制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
随着装置长周期、高负荷运行,调节阀的卡 堵、腐蚀、振动、内漏等问题不断发生,导致调节阀使用寿命缩短,工作可靠性降低,严重影响生产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因此,在日常维护中需要及时准确查找和解 决故障非常重要,列举了一些常见故障现象以及处理方法。
一、调节阀内泄漏
01
阀内漏,阀杆长短不适。
阀内漏的原因:气开阀,阀杆太长和气阀阀杆太短,阀杆向上(或向下)的距离不够,造成阀芯和阀座之间有空隙,不能充分接触,导致关不严而内漏。
解决对策:应缩短(或延长)调节阀阀杆使阀杆长度合适,使其不再内漏。
02
填料泄露。填料泄露的原因:(1)填料装入填料函以后与阀杆紧密接触,但这种接触 并不是非常均匀的,有些部位接触的松,有些部位接触的紧,甚至有些部位没有接触上。
(2)阀杆与填料之间存在着相对运动,随着高温高压和渗透性强的介质的 影响,造成填料泄露。
(3)填料接触压力逐渐衰减,填料自身等原因,介质就会从间隙向外泄露。
解决对策:
(1)为使填料装入方便,在填料函顶端倒角,在填 料函底部放置耐冲蚀的间隙较小的金属保护环,以防止填料被介质冲刷。
(2)填料函与填料接触表面要光滑,减少填料磨损。
(3)选用柔性石墨作为填料,其具 有气密性好,摩擦力小,变形小,重新紧固后摩擦力不发生变化等特点。
03
调节阀阀芯、芯座变形泄露。
阀芯、阀座泄露主要原因是由于调节阀生产过程中的铸造 或铸造缺陷可导致腐蚀的加强,而腐蚀介质的通过,流体介质的冲刷,便会产生对阀芯、阀座材料的侵蚀和冲击,
导致阀芯、阀座变形(或磨损)不配套,存有间 隙,发生泄漏。
解决对策:阀芯、阀座选用耐腐蚀材质。
发生磨损变形不严重的,可用细砂纸研磨,消除痕迹,提高光洁度。若变形严重,只能更换阀芯、阀座。
二、阀门定位器故障
定位器是采用喷嘴挡板技术原理,一般经常发生以下故障:
1)零部件受温度、振动等影响,造成调解阀波动。
2)喷嘴被异物堵塞,定位器不能正常工作。
3)弹簧的弹性系数发生改变,造成调解阀控制非线性。
4)电器接口密封不好,雨水将定位器线圈短路或断路。
解决对策:将定位器固定牢;电器接口密封好;提高净化风质量,定期排水排污。
三、调节阀的动作故障
01
调节阀没有动作。
产生原因:气源压力不足;执行机构故障;调节阀无输出信号;阀内有异物;高温部位阀内件卡死。
解决对策:检查气源,恢复压力;检查执行机构的弹簧弹力好坏和弹簧有无断裂以及膜片有无破损(气动阀);检查信号;解体阀门,进行检查修理。
02
阀门行程不足
产生原因:定位器没有校准,行程调整不当;执行机构弹簧额定值太小;阀内有异物。
解决对策:重新调整定位器;调整弹簧;拆阀取出异物。
03
阀门动作迟缓
产生原因:盘根太紧或填料变质老化;阀杆不直,不对中,造成摩擦力大;气源压力小。
解决对策:恢复供风压力;更换修理盘根或阀杆等部件。
调节阀的维护和保养是一项专业性强、涉及技术广泛的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
而且还要具备丰富的实际经验,采取科学的方法,提高维护水平,降低设备故障率,确保生产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阀门知识
     闸阀知识
     蝶阀知识
     球阀知识
     截止阀知识
     旋塞阀知识
     止回阀知识
     调节阀知识
     疏水阀知识
     安全阀知识
     减压阀知识
     过滤器知识
     控制阀知识
     传动方式知识
     阀门材料知识
     密封衬里知识
     阀门配件知识
     基础阀门知识
     针型阀知识